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新闻

深化海缆保护合作 迎接建党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07-08 10:23

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前,为了切实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通信海光缆保护工作,6月10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会同上海市经信委共同组织召开了上海市通信海缆保护工作专题会,海警局东海分局、中国海警局直属一局、市海警、农委、海事、三家电信运营企业、上海通服、海缆公司等单位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工信和信息化部、中国海警局关于加强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通信海缆保护工作的要求,细化了通信海缆安全保障有关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了信息沟通共享机制,推动部门间协同联动、齐抓共管。

自国家层面建立了海缆保护省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以来,上海市严格落实通信海缆保护属地责任,建立了上海市通信海缆保护联席会议机制,多部门深化协同、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通信海缆保护工作。市农业农村委在长江口海缆附近加强巡航,今年以来共查处渔业违规作业渔船12艘次,并于6月9日与海监开展了建党100周年海缆看护启动仪式;中国海警局东海分局将常态巡航和专项管护行动相结合,坚持警地联动,与海缆公司加强沟通协作与信息共享;中国海警局直属一局认真做好接警工作,并结合东海定期巡航任务,开展海缆管护专项行动,共派遣舰船6艘次,查获涉嫌在海缆保护区作业的船舶1艘,驱离在海缆保护区抛锚的船舶1艘;上海海警局明确重点海域,加强巡逻力度,组织2艘舰艇位国际光缆登陆站和近岸路由附近海域24小时巡航值守;上海海事局及时做好管辖水域内海缆故障应急抢修施工作业的航行警告、航行通告发布与水上水下活动许可的审批办理工作,提高办结效率,并与海警、农业渔政等部门协同做好违法行为的处置。

在上海市通信海缆保护联席会议机制框架下,多部门共商共享海缆保护经验,海缆保护工作成果突出,断缆事故明显降低。但是,今年上半年上海登陆的国际海缆还是发生了4起事故,海缆保护形势依然严峻。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天广强调,必须严守海缆安全红线:一是深刻认识海缆保护的重要意义,海光缆不仅是实现通信网络互联的重要手段,也是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关乎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和人民福祉,任务十分紧迫;二是明确海缆保护工作目标,通信、农委、海警、海事等部门应加强联动与组织协调,按照任务分工,充分发挥资源合力,做好海缆巡线维护;三是建立快速信息共享渠道,利用好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对河岸整治、市政施工等可能影响路由安全的环节,及时沟通和响应海缆保护工作需求,确保路上延伸段路由安全;四是丰富普法宣传形式,企业和相关部门联合深入企业、港口、码头、社区、村镇,宣传海缆保护政策法规和破坏海底光缆法律责任,以案释法,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五是提高抗风险能力,储备冗余通道,配足备品备件、抢修物料、仪器仪表等,具备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网络的应急抢修能力,切实提升用户获得感。

为确保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期间国际海缆安全运行,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将继续按照省部际联席会议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与海缆保护相关部门团结协作、群策群力,全力保障好建党100周年重大活动网络安全和通信畅通,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