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新闻

上海市信息通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2025年全市5G基站数将达到7万个

发布时间:2021-08-20 15:03

近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正式印发《上海市信息通信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整体提升全市信息通信业发展作出了顶层设计。预计到2025年末,全市将建成并开通5G基站7万个,固定宽带接入带宽将达到500Mbps,互联网国际出口带宽达到15Tbps,IPv6活跃用户数占比将提升至80%。

《规划》科学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及发展机遇,提出了上海市“十四五”时期信息通信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明确了到“十四五”期末,基本构建起以“智慧高效、创新赋能、绿色集约、安全可靠”为主要特征的国际信息枢纽。《规划》以强化“四大功能”为战略着力点,勾勒一东一西两大“扇面”,全力构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深化“五个中心”,建设“五大新城”,对标国际最高标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从一体化的角度做好统筹协调,指导上海市信息通信业细化落实各项发展重点任务,将上海打造成为高效、安全、幸福感强、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卓越城市标杆。

据悉,“十三五”时期,上海市各项基础电信业务普及率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上海市5G用户859.7万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20.1 %,4G用户正加速向5G用户迁移;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919.0万户,千兆用户占比全国排名第二,千兆光网建设先发优势明显;移动互联网流量持续高速增长,高达31.0亿GB,月户均手机上网流量9.0 G,均已超过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地区的水平;IPTV用户达到565万户,同比增长218.5 %。

“十三五”期间,上海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宽带接入能力保持全国领先。全市以共建共享模式建成31190个5G基站,家庭固定宽带普及率112.1%,已超过新加坡、中国香港地区、中国台湾地区的普及率水平,固定宽带用户平均接入带宽达到217.8Mbps,移动宽带普及率140.4%,实现中心城区和郊区重点区域全覆盖。

下阶段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优化升级通信网络,推动超高速宽带网络发展;推进应用基础设施升级,打造全国示范城市新标杆;聚焦重点领域创新应用,赋能产业数字化发展,打造智能数字化应用示范区,构建高质量数字经济生态体系;优化行业服务水平,创造绿色可持续新体验;健全网络信息安全防控体系,全面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水平,加强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将带领全市信息通信行业,着力保障《规划》落地,推动上海数字化发展和转型,助力上海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