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新闻

5G“发牌”三周年,上海交出亮丽答卷

发布时间:2022-06-10 17:29
66日,我国5G商用迎来三周年。三年来,5G建设应用的成果显著,根据工信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61.5万座,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网、全球规模最大的5G共建共享网,发展5G移动电话用户4.13亿户;5G正在工业、医疗、教育、交通等多个行业领域形成一批具备商业价值的典型应用场景,已覆盖国民经济97个大类中的40个,5G应用案例累计超过2万个。

上海作为发展和应用5G新技术的排头兵,3年来也积极开展5G网络建设,上海通信行业在5G建设中也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下,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积极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加快5G网络建设,积极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力,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行业力量,进一步赋能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

一、全市5G建设情况
截至20224月,全市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51716个,5G基站年均增速超过65%5G基站密度达到8.2/平方公里,全国排名第1,万人5G基站数达到20.8个,全国排名第2。截至20224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累计发展5G移动电话用户930.1万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比例达到21.3%4G移动用户不断加速向5G移动用户迁移。20224月,5G 移动互联网用户接入流量已达到1.2亿GB,占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比重超过30%5G网络已经逐渐成为上海数字化经济发展舞台上的主角。

图片

图片

20196月以来,各基础电信企业加快5G投资,全市基础电信企业(包含铁塔公司)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375.6亿元,其中5G投资123.0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32.8%

图片

二、5G应用和成果
为规范5G融合应用的建设模式,市通信管理局组织行业内的基础电信企业、通信制造企业、设计院等单位合作完成了《上海市5G行业虚拟专网建设导则》编制,规范了35G行业虚拟专网建设模式,明确了8种基础场景对于5G虚拟专网的应用案例,指导各需求企业能直接查找到应用所需的专网模式,便于和基础电信企业合作开展基于5G行业虚拟专网的5G应用,截至20224月底各基础电信企业已经建成2075G虚拟专网并投入应用。
上海市积极推进5G应用“海上扬帆”行动计划,在市通信管理局、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卫健委、市教委等相关行业主管共同努力下,5G应用案例总规模已近1000项,获得国家层面重点专项和应用试点的5G融合应用超过200项以上。上海已连续2年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的宽带网络和5G领域专项支持,30多个项目获得工信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专项支持,历年5G绽放杯获得全国总决赛奖项项目超过30项,5G+工业互联网典型案例项目超过75项,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84项,5G+智慧教育试点项目8项,随着5G与经济社会生活各领域的不断融合,5G在智慧能源、文化旅游、智慧交通、智能航运等多个领域的典型应用正不断涌现。

三、5G发展展望
目前,5G发展已经进入规模化应用关键期。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会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适度超前原则加快5G、千兆光网、数据中心建设等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数网融合、算网融合和云边协同发展,提升覆盖深度和广度。通过“满格上海”、5G“海上扬帆”和新型数据中心“算力浦江”等行动计划,抢抓5G规模化应用的关键期,聚焦新型信息消费、实体经济、民生服务等领域,赋能千行百业、深耕重点行业、培育领军企业、打造典型场景,加快推出一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