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新闻

开展联合大调研,拓展5G应用创新领域,赋能大文旅数字化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04 10:25

3月2日下午,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2022年继续深入实施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的部署,以行业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示范,向文旅等领域不断深化和拓展,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一行到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工创中心”)、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联通“)开展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之智慧文旅双向调研交流活动。

上海工创中心总经理郑忠斌介绍了上海工创中心金桥实验室多元化的测试认证能力,拥有各类国际资质授权27项,可以为客户提供覆盖全球202个国家的市场准入认证的一站式服务,以及在数字工业、数字检测和数字健康三大板块的业务发展情况。围绕“5G+元宇宙 赋能大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主题,上海工创中心积极开展5G+文旅与元宇宙、云渲染、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技术融合创新应用,支撑数字人、虚拟发布会、数字藏品、文旅IP交易等新业态的孵化养成和安全监管,将更高效地赋能大文旅产业创新发展升级。并将在市通管局、市文旅局的指导下,联合上海大文旅行业领先企业,积极探索实践,做好场景对接,实现点状突破,探索推动建设大文旅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在更多领域树立5G应用新标杆。

会上,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王天广副局长表示,自去年工信部发布《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来,5G技术对于实现资源利用最优化、赋能千行百业转型展现出了非常大的应用价值。文旅产业是未来5G应用重要试验田,上海工创中心要发挥好在一线应用场景中探索和5G开拓先行者的优势,积极开展自下而上的突破,汇点成面、串线成面,为政府提供更加鲜活的成功经验,为文旅产业打造一批可复制的落地案例,为上海市文旅产业5G应用推广、数字化转型做出更多贡献。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罗毅副局长对于上海工创中心在5G+元宇宙赋能文旅产业方面的思考和探索给予了肯定。他表示,上海工创中心要充分发挥技术创新的专业性,挖掘更多“5G+文旅”应用场景。罗毅副局长还鼓励上海工创中心从城市视野出发,打造城市级的文旅创新平台,融合各方面的资源技术,推动经济、生活、治理融合发展,促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市软实力,为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进行数字化赋能。

在上海联通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戴苓与政企BG本部、智能制造BU、现代服务BU等相关部门陪同下,王天广副局长一行参观了上海联通客户交流中心,详细了解了联通大事记、红色通讯史、全球网络资源、创新能力基座以及上海联通在治理、经济、生活三个板块的数字化转型能力和探索实践。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智能制造BU和现代服务业BU介绍了在经济数字化转型领域的能力及标杆案例。

王天广副局长对上海联通在服务城市数字化转型做出的努力给与了高度赞许,并提出下一步的建议:一是要高度关注5G应用扬帆推进,组建5G应用工作群,由市通管局、市文旅局、上海联通等多方参与,形成专项组织机制,打好5G扬帆的“团体赛”;二是上海联通积极参与5G绽放杯、双千兆光华杯等创新大赛,为行业提供更多标杆应用示范案例;三是组建专家团队,形成专家智库制订标准规范,评选并发布上海智慧文旅成功案例集扩大行业影响力。

市文旅局信息科技处领导对上海联通多年来支持市文旅局数字化建设表示感谢,同时对上海联通正在承建的文旅通平台项目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希望上海联通在文化、文物、广电、宣传媒体、电影、元宇宙等领域继续加强合作。

上海联通副总经理戴苓对上海市通管局和市文旅局长期以来对上海联通的支持表达感谢,表示上海联通将进一步加深双方交流,在创新领域中深化合作,积极服务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为上海国际大都市治理提效、产业升级贡献力量和智慧。

市通管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副处长秦岭、市文旅局信息科技处处长张毅、副处长殷炯、毛占刚等相关领导和同志陪同调研。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