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新闻

2023年国家(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推进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09 18:27
为加快推进国家(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发挥新型交换中心赋能效应,提升营商环境,助力打造“沪联网”品牌形象,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于3月6日组织召开2023年国家(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推进会议。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天广出席会议并讲话,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华为、哔哩哔哩、喜马拉雅、拼多多、小红书、美团网、抖音、字节跳动、米哈游、爱奇艺、携程、网易、识装信息、趣头条、网宿、巨人网络、263、七牛等20多家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交流发言。

         图片


会上,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从“试点背景”“网络架构”“产品服务”及“业务合作”等方面介绍了新型交换中心。20多家互联网企业代表分别针对与上海新型交换中心在业务开展、意见建议及后续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各互联网企业代表表示,新型交换中心作为互联网网络架构演进升级的一次重要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更好地满足了企业业务发展需求,提升了服务质量,降低了经营成本,下一步将根据企业的发展实际,积极投入到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的试点。

图片


会议最后,王天广局长做总结讲话,强调国家(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是上海市委市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着眼“四个放在”,立足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服务上海改革发展大局的重点推进项目,对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和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具有重要意义。
王天广局长就下一步新型交换中心在互联网领域的深入试点提出三点工作意见:一是要发挥新型交换中心降本增效优势,持续提升互联网行业营商环境。希望新型交换中心进一步加快接入节点建设,持续优化接入方案,同时希望已接入交换中心的企业,推广创新的网络运行和业务形态,依托交换中心的数据枢纽效应,加大对上海投资力度,持续壮大上海互联网产业规模;二是要以新型交换中心为纽带,营造互联网行业互联合作新生态。希望新型交换中心能够建立起企业与企业之间业务合作共赢的生态圈,持续挖掘接入企业的创新合作案例,做好生态平台的服务,同时希望各企业依托交换中心等合规平台,积极与友商开展流量交换和业务合作;三是要把握数字化转型新机遇,服务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东数西算”等国家战略。希望新型交换中心与相关互联网企业积极对标国家发展战略,落实好市通信管理局5G应用“海上扬帆”、新型数据中心“算力浦江”、5G网络能级提升“满格上海”、千兆光网“光耀申城”等四大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共同为对网络性能敏感的数字化转型应用提供赋能平台,为互联网行业进一步快速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信息通信发展处、信息通信管理处、工业和信息化部上海互联网交换中心、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