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新闻

全面部署通信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隐患

发布时间:2023-04-24 19:16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做好信息通信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于4月21日召开2023年上海市信息通信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面动员部署2023年上海地区通信安全生产工作。上海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副局长贺丰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基础电信企业、上海铁塔、6家互联网数据中心、5家第三方铁塔公司、20余家通信工程参建单位和长城宽带网络有限公司等企业分管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做好2023年信息通信业安全生产和5G网络运行安全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总结了2022年上海地区通信网络运行安全、工程建设安全和互联网数据安全等方面工作,强调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东方有线、上海铁塔、中移铁通、中移设计院、优刻得、商汤公司、长城宽带等14家单位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贺丰充分肯定了2022年全市信息通信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成果,并对2023年重点工作提出三方面相关工作要求。他指出,全行业务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工信部和上海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统筹发展与安全、守住底线和红线,进一步夯实责任、务实行动、全力攻坚。

在 网运安全 方面,要强化主体责任,牢牢守住网运安全生产底线不松懈。提高站位,层层落实安全责任,不断提升各级管理人员安全示范作用和业务能力;以查促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聚焦通信网络运行安全、电信设施安全保护、防汛防台、防雷防电、反恐安全等关键方面,建立常态化安全生产自查自纠机制;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重保任务,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取长补短,全力推动重保工作的再优化、再完善、再提升;科学预防,开展5G专项行动,建立5G网络风险清单、增强网络运行安全支撑能力、筑牢网络运行安全保障基础,以高水平5G网络运行安全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建设发展 方面,要加强建设监管,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对区分公司和各参建单位的考核管理;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操作规范;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提升风险防范应对能力,落实值班值守和事故报告制度,一旦发生事故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在 互联网安全 方面,要实现协同设计,构筑互联网数据安全与发展屏障。加强网络设备供应链安全管理,强化供应链风险防范;加强网络安全防护保障,杜绝任何可能影响网络基础设施正常运行的不规范操作;加强5G重要设备和相关应用的安全评估,重点针对5G网络、5G设备及其相关应用场景,开展5G安全风险评估工作。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